秋天宜養肺,護肺氣順暢 ~

秋天到了,感覺周圍的空氣變得特別乾燥,小艾最近常感覺喉嚨乾乾的且覺得容易口乾舌燥、皮膚也特別乾。其實是因為乾冷的空氣容易損害黏膜導致呼吸道疾病。中醫理論屬於「秋燥」現象,秋燥最容易傷害到我們嬌弱的肺系統,包括口、鼻、肺臟及皮膚,皮膚會感覺特別乾燥、喉嚨發癢、咳嗽、口乾舌燥等、皺紋增多、頭髮也會容易脫落。此時要注意室內溫度與濕度,適當補充水分和多吃水果。

content_秋天景色-3.jpg

尤其炎夏活動力強、損耗多,秋季更需要特別的飲食調養,來回復身體狀況,並儲存寒冬的能量。

中醫養生學中:『秋宜甘潤、潤肺防燥』,<飲膳正要>中:「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麻即是芝麻,意為多吃芝麻可以潤燥,甘潤的食物除可濡潤肺臟、補養肺陰之外,還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養肺秘訣 - 你可以這樣做』~~

手太陰肺經運行時間:時 (清晨3:00 ~ 5:00)

如果想要肺好,就要好好睡覺,「時睡得足,色紅精氣足」,肝產生的新鮮血液由肺輸於全身,因此早上氣血旺盛,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1. 多食用白色蔬果

🍁蓮藕~蓮藕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1、鈣、鐵無機鹽,還含有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生藕性寒,有清熱除煩之功,煮熟後由涼變溫,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的功效。

4334507.jpg

🍁荸薺~荸薺可止渴、涼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除脹。荸薺中的抗菌成份荸薺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有抑制作用。

4334508.jpg

🍁山藥~山藥又稱「食物藥」,可以滋腎益精、健脾益胃、益肺止咳。補而不滯、不熱不燥,一般人群都適用。

83e01f376c41a3983e2d01007a48b929_thumb.jpeg

🍁銀耳~銀耳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滋陰潤肺功效,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且富含天然膠質,長期服用可潤膚,並有袪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mp58422285_1454947232356_1_th.jpeg

2. 少辛辣多酸甜

口味偏酸的水果能刺激唾液分泌助消化,如蘋果、葡萄、柚子、柑橘、檸檬等,具有生津止渴功效,適合秋天食用。<橙黃色的柿子也有健脾補胃、潤肺生津功效。但腸蠕動不好、老人、小孩要節制食用,因為研究發現,過量食用會造成胃結石>

3. 避免油炸辛辣的上火食物

如辣椒、或是洋芋片、鹽酥雞等油炸及燒烤物,以免讓秋燥加劇。烹調方面,宜以清蒸、煮、燉為主、減輕身體燥熱。

4. 適當深呼吸

適度的深呼吸動作有助於清肺。介紹兩種簡單有效的呼吸法,大家不妨一試。

腹式呼吸法:伸開雙臂,盡量擴張胸部,然後用腹部帶動來呼吸,這種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

縮唇呼吸法:快速吸滿一口氣,呼氣時像吹口哨一樣慢慢「吹」出,目的是讓空氣在肺裡停留的時間長一些,讓肺部氣體交換更充分,支氣管炎病人可常做。

5. 去登山以健肺

登山是立秋之後戶外運動不錯的選擇。登山能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臟收縮力增大。此外,立秋後郊遊登山能使人吸收空氣中更多的負離子,對人的神經系統有良好的營養和調節作用。

0.jpeg

6. 食療以潤肺

 

燥為秋邪,易傷津損肺,耗傷肺陰,因此,秋季應以食療潤肺如銀耳、蓮子、蜂蜜等有滋陰潤肺作用,冰糖銀耳湯、百合蓮子湯、山藥蓮子湯也有潤肺作用,不妨常食。

7. 用大笑來養肺

 

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時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腸,還能擴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8. 多按摩養肺穴

中府穴.jpeg

☛中氣不足揉中府:手太陰肺經的穴位,「中」指中氣,就是脾肺之氣,脾和肺合起來的氣叫中氣。如果經常覺得氣不夠,喘不上氣時,一定要多揉「中府穴」。中府穴除了可調氣,也是能防止心絞痛及治療咳喘的要穴。

方法:按摩時,大拇指按著中府穴,然後往上推,一般會有一點痛。但把痛的地方推開,濁氣就會散掉,之後就會覺得很舒服了。

魚際穴.jpeg

煩熱睡不著揉魚際:手太陰肺經的穴位,魚際穴是一個善於退熱的要穴。當你心裡有火、夜間愛咳嗽、比較煩熱、睡不著覺時,可以多揉揉魚際穴,對調節腸胃功能也很有幫助。

孔最穴.jpeg

☛發燒不出汗揉孔最:手太陰肺經的穴位,孔最穴是可以幫助發汗。也是歷代醫家治療痔瘡的要穴。

9. 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肺怕過度悲傷或憂愁,<黃帝內經>說:「悲則氣消」,「憂愁者,氣閉塞而不行」。說明過度悲傷或憂愁,最易損傷肺氣,或導致肺氣運行失常。

9. 精油調理護肺

lavender_oil.png

肺怕霧霾、煙氣刺激。中醫學認為,胸中為「上氣海」,丹田為「下氣海」,氣之所以能夠運行於全身,依賴肺氣的推動作用。但霧霾、二手菸、廢氣、病毒容易導致肺泡內痰飲積滯,阻塞氣道,清氣不能吸入、濁氣無法排出,因此平時可以運用天然的植物精油作為我們肺部的居家保養哦。

呼吸系統用油使用方法

擴香:可在水氧機中滴入5~8滴精油,擴散到空氣中,淨化空氣。

吸嗅:在馬克杯中裝入熱水,再滴入2~3滴精油,直接用鼻子吸入或在手心上滴1滴精油用鼻子吸嗅。

調油按摩3%:6滴精油 + 10ml基底油(荷荷芭油+金盞菊浸泡油)

抗痙攣(舒緩支氣管痙攣現象如:氣喘或乾咳) 羅馬洋甘菊、絲柏

祛痰(排除黏液和痰液): 尤加利(澳洲、藍膠)、乳香

抗菌、抗病毒(緩和呼吸道感染): 真正薰衣草、佛手柑、尤加利、茶樹、迷迭香、檸檬


延伸閱讀:

             難忘的幸福 ~ 金盞菊浸泡油

             珍貴黃金~荷荷芭油

             等待愛情 ~ 薰衣草

             大地的恩賜 ~ 尤加利

             收斂淨化專家 ~ 檸檬

             清新如你~茶樹

             迷幻優雅~乳香(雌性樹)

             逆境中的堅強 ~ 洋甘菊

             青春的印記 ~ 迷迭香 (海之朝露)

             義大利花美男 ~ 佛手柑

             收起眼淚,沈靜凝斂 ~ 絲柏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