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趁著秋冬季節交替轉換時來做個精油護唇膏,讓嘴唇在冬天時也能溫暖不脫皮。

先來了解一下芳香療法與精油~
IMG_3458.jpg

🌴 Aromatherapy ------ 芳香療法(運用香味療法): 運用植物的治癒能力及其香氣作用,來喚醒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能力,所謂的芳香療法是一種利用植物的香氣來減緩身心的不適或維持身體健康的療法。

🌸  精油就是從植物的花朵、樹皮、樹枝、樹幹、果皮、根、莖、葉、樹脂、種子、果實等部位萃取出來的天然素材。由植物內的特殊分泌腺合成並儲存在周圍小型的袋狀體(油胞)中。所以精油是濃縮了植物生命力的珍貴寶物。能從植物中萃取出精油的量事非常稀少的,以薰衣草為例:150公斤的薰衣草只能萃取出1公斤的精油,而奧圖玫瑰約要65000朵早晨採收的玫瑰花才能萃取出15公克的精油。

☘ 芳香療法的機制?

路徑1:從鼻子吸進的精油成分會附著在鼻子深處的黏膜上,透過嗅覺神經細胞傳達到腦部。傳達到腦部的精油成分最後會抵達下視丘,下視丘負責調節腸胃、心臟、膀胱、內分泌、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機能。

a9d925f6251cc93447d7e5c423956ad3.jpg

路徑2:藉由呼吸從支氣管進入到肺部的精油成分,可以止咳化痰,或從鼻黏膜、肺泡的黏膜進入血液,進而影響全身的組織

1422369585-2371054577.jpg

 

路徑3:雖然皮膚表面有保護身體不受外界傷害的屏障區,由於精油的分子非常小,再加上精油分子對組成屏障區的成分有親和性,所以能夠通過皮膚屏障區,滲透至血管和淋巴管再擴散到全身的組織與器官。

419.jpg

利用聞香紙來選擇待會護唇膏想使用的味道,媽媽們一致同意使用充滿柑橘,有著淡淡香甜味道的精油。

IMG_3466.jpg

使用材料:

🐝 蜜蠟/蜂蠟:

bees-352206_960_720.jpg

是蜜蜂工蜂分泌的蠟。蜜蜂用蜂蠟在蜂巢裡建分隔的房間,用來育幼或儲存花粉。

工蜂擁有四對蠟腺,位於腹部第4至7節;蜂蠟即蠟腺的分泌物。剛羽化成的最年青的工蜂,其主要職責是照管和飼養幼蟲。當看管幼蟲的工作要告一段落時,年輕的工蜂要離巢作短距離的飛翔,十天以後,蠟腺開始分泌蜂蠟。工蜂分泌蜂蠟的理想環境溫度為33至36攝氏度。一隻工蜂要食用八份蜂蜜來分泌一份蜂蠟。

新鮮蜂蠟透明無色,工蜂咀嚼後變為不透明。蜂巢中的蠟接近於白色,但在花粉的油及蜂膠的作用下逐漸變成黃或棕色。養蜂人在從蜂巢中採集蜂蜜的同時,也會將蜂蠟刮下作其他用途。

由於德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蜂蠟優於同類防護霜(通常是礦物油為基礎的藥膏,如凡士林),使得近來蜂蠟越來越常被利用於護膚品和化妝品中。 蜂蠟可使用在潤唇膏、唇彩膏、護手霜,保濕保養品及彩妝品,如眼影,腮紅和眼線筆和蜂蠟刮鬍膏,以及使頭髮看起來潤滑而有光澤的潤髮乳。

🍃 乳油木果脂/雪亞脂/牛油果:

 

Unknown.jpg

從分佈在熱帶草原上乳木果的種子中所萃取出來的就是雪亞脂塊,也稱為牛油果塊。在常溫下為固體,可單獨作為乳霜使用。直接使用在肌膚上時,請先放在手掌上用手掌的溫度來溶解油脂,逐漸融化時就可以拿來塗抹。由於能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讓老化肌膚恢復元氣等效用,所以能延緩皺紋。雪亞脂是非洲特產植物,廣泛應用在食品與醫療上,當地人傳統拿來護髮、護膚、治療外傷及各式皮膚疾病,甚至還可以食用,是當地人食物中的油脂來源之一。

使用時的觸感,像是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層薄膜,但又不過度滋潤致痘,所以當任何肌膚問題發生時,都可選擇雪亞脂。再加上它常溫時為固體的特性,很適合拿來加入精油調配成油膏,或是與其他油脂調成複方植物油,方便攜帶又有效果。

🌿 甜杏仁油:

 

甜杏仁油.jpg

杏仁樹的栽種歷史已有數千年了,引進歐洲後,從十幾世紀起就是貴族拿來製作乳霜的原料。英國植物學家傑拉德(Jonn Gerard,1545-1611)曾在著作《藥草誌》(Generall Historie of Plantes)裡描述,甜杏仁油能使皮膚細嫩光滑,並可清除臉上的斑點和面皰。這是一種質輕、柔美並滋養的植物油,整體呈現淡黃色。由於油酸比較高,使得甜杏仁油的觸感及延展性極佳,適合拿來進行按摩,具備抗發炎、保濕、軟化皮膚作用,能保持皮膚柔軟,滋養乾燥的肌膚,也常用來處理手足指甲粗皮問題。對於過敏和嬰幼兒皮膚,也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 荷荷芭油:

 

Jojoba ol.png

它的觸感有如絲緞般光滑,可單獨使用。只要添加一些荷荷芭油,即使是原本覺得油膩的基底油,也會顯得比較輕滑,容易使用。應用範圍很廣,護膚、護髮皆可,也適用於製作各種芳療產品。對改善皮膚發炎、面皰、油性肌膚和老化肌膚特別有效。

🌿 夏威夷堅果油:

Unknown.jpg

夏威夷堅果油油質清淡,延展度與親膚性高,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含有豐富的棕櫚油酸。因為棕櫚油酸與人類皮脂的生成,有著相同的成分,所以對於肌膚有著出色的滲透力。因此,一旦塗抹到皮膚上,就會感覺倒像是被皮膚吸進去般,快速地被吸收,同時又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可延緩皮膚與細胞老化,穩定性佳,具抗氧化、保濕、滋潤、細胞修復的作用,無論是熟齡肌膚、乾燥肌膚、油性和面皰肌膚皆適用。其氣味不太刺激,觸感也不黏膩,不會覆蓋精油氣味,是很棒的基底油或滋養油

調配精油護唇膏的配方比例:

製作10支護唇膏~

護唇膏管為6g,6 x 10(支) = 60 (但由於熱脹冷縮,所以製作的量要再多一些,製作量為86g,後來發現可以製作到11支)

蜂蠟  1 : 乳油木果脂 1 :植物油 2.5 ~ 3 (冬季) :精油 20 ~ 25滴 

這次製作10支護唇膏,而且又是在秋冬季節轉換時,所以小艾使用的比例如下:

蜂蠟 18 : 乳油木果脂 18 :植物油(甜杏仁油10ml+荷荷芭油20ml+夏威夷果油20ml):精油 22 滴 

IMG_3467.jpg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