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西洋蓍草 - Achillea millefolium:重建神話中的秩序,不再因瞬息萬變的表象而搖擺

西洋蓍草喜歡陽光,能耐乾旱、貧瘠土壤,是吃苦型植物,但在遮陰下會蔓延亂長,甚至被視為雜草。四大藍天王中,西洋蓍草是母菊天藍烴含量最少。藍色精油主要萃取自花,花型一朵朵如傘,易被誤認為繖形科,其實是菊科蓍草屬,有菊科典型的羽狀葉。

西洋蓍草6180277.png

屬名Achillea ,即古希臘戰士阿基里斯(Achilles),傳說他拿西洋蓍草為士兵療傷,有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等功效。但療傷藥草很多,唯獨西洋蓍草是以阿基里斯命名,兩者自有獨特連結!特洛伊大戰前,阿基里斯的女神母親遇見他會死、要求別去,但他執意上戰場,表面上看似不服輸、要對抗命運,實乃既接受命運的安排,又選擇忠於自己。重點不是要對世界證明個人價值,而是體認到自我實現是在戰場上,就算戰死也安然接受命運。一般人總是在命運與自我之間擺盪,但阿基里斯在兩著中並沒衝突與掙扎,這呼應西洋蓍草的能量特質及心靈療效,與自我連結,接受做自己,準備打一場好戰。

療效特色

西洋蓍草自古是歐洲重要藥草,主治發炎尤其是神經痛、肌腱發炎(長期慢性發炎)很有效,並能穩定情緒。許多精油能止血(如絲柏、檸檬、茶樹等),岩玫瑰止血效果最好,但針對「黏膜部位」的出血(流鼻血、口腔出血),以含酮的西洋蓍草特有效。

也適用女性經血過多,並可調經(藍色精油都有此功效,特別是西洋蓍草、德國洋甘菊),它能呼應女性與潮汐能量,調整內在自我,與宇宙融合。

另對皮膚起疹、病毒感染(兒童麻疹)、調節體溫(發燒)。菊科精油有降火、退燒功效。西洋蓍草適合長期調理。西洋蓍草也是植物醫生,其倍半萜類和酮類會進入土壤,使周圍植物減少病蟲害,呼應其特質,因為瞭解自己存在價值,不去加害或拖累他人,反能穩定他人。單萜酮是理性的冷靜分析,倍半萜類則是感性的「我相信」。使用西洋蓍草後,性情平和,不大驚小怪、不易亂發脾氣。


德國洋甘菊 - Matricaria recutita:無處不在的奧援

母菊屬的德國洋甘菊,名氣比西洋蓍草高。因為消炎效果佳,及含高量母菊天藍烴,但其實高消炎力是由於𝛂沒藥醇、𝛂沒藥醇氧化物為主力,再加上倍半萜內酯、母菊天藍烴的協同,才構成消炎力強。成分另有少許側柏酮。其氣味自古被歐洲人以「蘋果」形容,花形比羅馬洋甘菊小,黃色花心突出。原生於中歐,能耐寒,喜歡潮濕、富含腐質、質地較重的土壤,長得高大,且高低分錯。耐受力強,遇到貧瘠土地也能活,不過植株會變得矮小且較整齊,彷彿彼此合作以求生存。

採收加工

傳統是靠手工採收,只取花朵,不取莖葉(因兩者成分不同),之後還得過篩兩次,因為花朵小且生產過程繁複,多是家庭手工業,無法大規模栽種與採收,所以價格較貴。花分六級,蒸餾精油不會用到最高等級,多半用有梗、供藥用的第五級(Bath Chamomile)。蒸餾過程費時且辛苦,需7~13小時才能蒸餾出倍半萜烯這類大分子,而且關鍵成分母菊天藍烴容易結晶,遇冷就凝結,極易附著在冷卻管中,頻頻中斷蒸餾過程,且需使用高壓才能萃出那些高沸點成分。含母菊天藍烴的精油,適合用荷荷芭油稀釋保存,免得凝固。

chamomile-1.jpg

療效特色

一般市面上常買到的洋甘菊茶,十之八九是德國洋甘菊。童話「彼得兔」有一篇寫到他到鄰居家玩,很興奮地吃得太多了,回家後開始肚子痛,於是媽媽泡了一杯洋甘菊茶讓他喝。德國洋甘菊可安心神、助消化,尤其對於神經系統(興奮或沮喪)引起的消化道問題很有效。現代臨床研究顯示,有疼痛困擾的病患,在喝完洋甘菊茶後10分鐘,多能安然入睡,安撫作用極強。

能處理臉部水腫,尤其因循環不良或對環境過敏而產生的浮腫,可用它來敷臉,或用純露冷敷。一般人對德國洋甘菊的印象,主要對治花粉熱的過敏症狀,不過它處理消炎症狀最成功的倒非呼吸道,而是女性經痛,以及消化系統。「母菊」命名由來,乃因能處理女性機能問題。母菊天藍烴可單獨萃取出來製成甘菊藍油(azuleneoil),處理肌肉痠痛。


摩洛哥藍艾菊 - Tanacetum annuum:為自己發聲,表現自我

摩洛哥藍艾菊的色澤最湛藍、氣味最甜美,因為母菊天藍烴含量最多,加上檸檬烯含量高,氣味香甜、有果香感。也含酮類,讓親膚性高,但含量低又安全,若只挑一種藍色精油單用,摩洛哥藍艾菊會是最佳選擇。單萜烯與倍半萜烯的比率相當,既能激勵神經傳導物質,又能激勵受體,讓人對環境的適應力強。摩洛哥藍艾菊抗敏效果最好、應用也最廣,對皮膚、呼吸道的效果佳。

下載.jpeg

療效特色

臨床顯示,它可激勵胸線,對白血病患者有注意。白血病是種免疫疾病,對應的疾病人格(心理屬性),是防禦過度,對自我缺乏信心,找不到角色定位,又太重視外界反映,過度在乎別人的評價。知名繪本作家幾米,能戰勝白血病,重要心理機轉是對創作風格有保握,不跟著別人的看法走。摩洛哥藍艾菊,單萜烯、倍半萜烯的協同作用,讓人適應環境、肯定自己。


南木蒿 - Artemisia arborescense:開啟自我以接觸未知

南木蒿是摩洛哥特產,有略帶灰藍色的柔軟葉片,「蒿」乃指艾屬植物,該屬有月亮般柔軟能量,對女性機能助益。精油由葉片萃取。單萜酮含量高達60%,孕婦使用最好稀釋到1%。其酮類成分,樟腦或側柏酮看似危險,除了嬰幼兒的劑量需再降低以外,也無需太過害怕,反而知道它對呼吸與皮膚系統的消炎效果鐵定很棒。

南木蒿有助於黏膜修復,可抗腫瘤及鼻咽癌,尤其適合化療後,黏膜被強烈破壞時。它也適用其他類型的黏膜損傷,如黏膜受到酸鹼化學品的傷害等。

20180319070747_74940.jpg

心靈療癒

傳統會把南木蒿加入植物油使用,可促進生髮生毛,是極佳的護髮用油。對男性來說,濃密毛髮似乎可展現陽剛味!果然南木蒿是古代的求愛藥草。17世紀天主教聖徒法蘭西斯(Francois),有一段美麗引言,深刻展現愛的真諦:「假如你在糖蜜裡感受到愛,那是小孩子都能做到的;但如果能在南木蒿裡感受到愛,那才會是真正忠誠永恆的愛。」南木蒿味道苦(含酮高的植物,口感常有苦味),南木蒿之愛指摻雜著苦難的愛,也代表信守承諾、堅定不移的愛。


沒藥 - Commiphora molmol:力挽狂瀾,扭轉不可收拾的局面

CT28中唯一的非藍色精油。含有沒藥醇,可消炎,適用口腔問題,如牙痛、嘴破。另一品種「紅沒藥」,含沒藥醇比沒藥多,消炎效果更佳。沒藥樹矮小多刺,長相如非洲乾旱荊棘般苦情。主產地是東非、阿拉伯半島南部、索馬利亞一帶,此區堪稱全世界最兇險的海域、非常貧瘠的窮山惡水之地。

myrrh-small.jpg

心靈療癒

沒藥樹常用於焚香,傳說是東方三博士送給耶穌的三樣禮物之一,為死亡到超脫的象徵。沒藥的心靈療效,是幫助人從破敗到整合。精油是由樹脂萃取,常有雜質,呈現磚紅色澤。倍半萜烯這類大分子,氧化後常會變黏稠,沒藥尤其明顯。樹脂與磚紅色澤也對應生殖區與黏膜的能量,能處理陰道乾澀、黏膜受傷等。

沒藥精油的結晶長相,有一種嚴肅感,彷彿對所追求的目標很清楚明確,這性格呼應它有調節生命節奏的方法。比方甲狀腺機能亢進,使用馬鬱蘭或依蘭的效果不錯,但用沒藥的反映最佳,CT28+CT29是經典處方。生命節奏易受環境與周遭氛圍所影響,一旦抓不到自我步調,容易出現甲狀腺機能問題。過慢或過快都可用沒藥調節,適合因應現代主流價值的號召,而義無反顧投身快節奏的人們,慢慢找回自己的節奏與價值。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  (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