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是短暫的;它到來,卻不永久停留。它像水蒸氣一樣將我們包圍在愉悅裡,也像水蒸氣一樣蒸發。>

所有鍾愛香氣的人都知道,沒有美麗不帶著一絲醜陋,也所以「沒有茉莉,不成香水」。茉莉體現了陰陽的二元性,猛一聞,它的氣味粗暴骯髒甚至像排泄物,但也是從這轉化觸發出的性感吸引力。它那充滿麻醉性的豐富氣味提醒我們,美麗畢竟需要醜陋來襯托。若沒有對照,純粹的美將平淡無味。

在茉莉、鳶尾花、橙花這類花中,這神奇的成分是吲哚(in-dole),這也是人類糞便中的成分。它讓人回憶起頹廢消逝,並賦予茉莉帶著腐敗的甜美感與浪蕩的醉人細緻香氣,而成為著名的春藥。

阿拉伯茉莉.jpg

一如許多其他花種,茉莉的花瓣太柔弱無法承受蒸餾過程,目前是以溶劑萃取出茉莉原精。但溶劑萃取法出現前,是採用和產品一樣性感而複雜迷人的脂吸法來收集茉莉香氣。脂吸法運用了揮發性的花朵香氣物質油溶性的特質。將以個別木架支撐的玻璃盤兩面都塗上豬油或牛油的無香固態油脂。把花瓣平鋪在玻璃盤上,再把玻璃盤一層一層疊上去。當花瓣釋放出揮發物質,這些物質就會黏附於玻璃盤上下兩面的油脂。當花瓣裡所有的香氣都被油脂吸附。就換上一層新的花瓣;這個過程一再重複,直到所有油脂都吸滿花香物質.這種被稱為香脂(po-made)的脂肪,再被浸入以酒精為基底的溶劑中進行溶解,讓其中的香氣物質流出。

茉莉原精裡有兩種主要變種:像野草一樣開滿整個北加州的大花茉莉(jasmine grandiforum),這種茉莉的氣味比較甜美與有花朵感,另外一種是小花茉莉(jasmine sambac)。這兩種氣味都豐富溫暖,厚重中帶果香,濃郁花香裡帶有些微腐敗氣味(感謝吲哚);小花茉莉多了一點辛辣刺激,也更陽剛味。優質的茉莉香氣直到乾掉前都會一直展現它的溫暖與層次。

1-140919143T2H0.jpg

以這種方式,大約用兩千多磅的茉莉花瓣可以製造出近兩磅的茉莉原精。但茉莉數量極低的香氣物質只在特定的時間揮發。這種花持續製造香氣並釋放它,直到花瓣與植物分離甚至枯萎凋謝,香氣仍然繼續進化。脂吸法持續吸收這些香氣,也因此捕捉到的香氣物質比茉莉在任何一個生命週期時間點所擁有的都更多。

香水都是時間的證言-----因它依賴時間流逝來塑香。隨著時間,香氣在人的皮膚上逐漸轉變,在氣味完全消逝之前,它彷彿是在從頭到尾訴說一個故事,最終留下一個甜蜜的回憶。甚至在故事開始之前,物質就與裝它的瓶子相互作用結合;就像紅酒靜靜待在櫃子中等待熟成滑順的那一天。

茉莉精油香水.jpg

茉莉香水----許多人說用兩朵茉莉調出來的香水比單用一朵更好,這個意思是同時用甜美的大花茉莉與辛香的小花茉莉調出來的整體香氣比單一種的總和氣味更豐富。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