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者人格--代表職業「藝術家、研發人員」

CT5是單萜烯家族中,性格最特殊,療效最強大。其特殊氣味,會讓人顛覆嗅覺,也讓人突破刻板框架,展開全新視野,有創意、有活力,故適合處處自設框架、生活沈悶乏味之人。且「因應外界變化」特質,CT5還兼具「穩定自我」的能力,故帶來繽紛多元仍能保持亂中有序,不至於野馬奔騰,所以也適合生活節奏過於緊湊、以致兵荒馬亂,或者必須時時去面對複雜環境的人。

正向人格 藝術家:擅長捕捉內外訊息,保持著嶄新眼光,努力突破框架,基本功與想像力缺一不可
負向人格 自我侷限者:源於過去經驗,旁人過度保護,以致寧願待在小小的安全地圖中,不喜歡意外和改變

CT5成員--

⓵ 卡奴卡 -  Kunzea ericoides:溶化遲緩頓感的冰凍心智

卡奴卡(Kanuka)原生於紐西蘭,南北島都可見,但以南島的東南方海岸最著名,直接就命名「卡奴卡海岸」。此區因風勢強勁,卡奴卡長得較扭曲。可長到10~15公尺高,大樹卻配上小葉小花!葉長約只一公分,不顯眼的小白花成串鋪在樹叢間,但氣味卻很強烈。卡奴卡不喜歡太潮濕,它能生長貧瘠乾燥的土壤,耐旱、耐霜,可適應極差的生存環境。這種「乾爽強壯」的特質,特別適合處理因潮濕寒冷,或停滯不前而導致的身心沈重感。也適用遲滯不流動的淋巴型肥胖。在紐西蘭有常見松紅梅(Manuka,又稱紐西蘭茶樹),兩者長相接近,但松紅梅的花是紅色且不成串,葉片不像卡努卡那麼柔軟,樹叢也比卡努卡矮,壽命較短(約六十年)。

卡奴卡.jpg

卡奴卡精油是由葉片蒸餾,能激勵正腎上腺素,讓人昂揚煥發。故能量特質有如紐西蘭橄欖球隊出賽前所跳的Haka原住民戰舞,能顯現強壯威武的戰鬥力,但瞪眼吐舌的招牌動作,在現代競技場上又顯得怪異好笑。卡奴卡專門對付生活的煩悶無力感,適合無聊沒事就生個病來解悶的人,或總覺得自己是個「被侷限者」,需要增添生活樂趣時。但卡奴卡的氣味特殊,剛聞時有如爛香蕉或霉味但再聞久一些就知道它將引導我們呼吸到不同質感的空氣,打破既有習慣,帶來突破的新力量。

跟其他陽性精油比較,卡奴卡的陽剛帶有鄉下人的質樸和健康新活力,所以,❶因墨守成規而變得軟綿無力的城市人,使用過後可打破一本正經。❷擅長大腦運作、想得多卻沒有執行力的人,使用過後可重新找回身體感覺,並貫徹執行力。❸離開電腦跟網路,就變得疲乏、慘白、失落的人,使用過後可再次連結回現實感,重返日光懷抱。不過,以上族群剛使用卡奴卡時可能會因抗拒而出現輕微頭痛,過一會就好了。

⓶ 岩玫瑰 -  cistus ladaniferus :從任何型態的瘋狂脫序中清醒過來

半日花科岩薔薇屬。岩玫瑰的品種多,用來萃取精油的品種,花通常為白色,葉片窄長、油亮、黏稠,會滲出樹脂。岩玫瑰原產地是西班牙、摩洛哥、部分地中海地區也有,如法國。喜歡生長在排水順暢的砂質土,討厭黏土的拖泥帶水,故性格爽利乾脆、通透性強。不喜歡肥料,也無法被修剪,一修就會長得不好。多半是野生,很少有大範圍的植栽。

羊群啃食岩玫瑰時,毛上會沾黏樹脂,牧羊人以勾子和鞭狀皮製工具,先纏繞羊毛後再刮下樹脂,這是希臘克里特島的傳統採收方式。岩玫瑰的現代主產地是西班牙西北角、葡萄牙東北角地區,採收方式也改變,當盛夏樹脂旺盛時,剪下枝葉,置入熱水中煮出膠質,以取得樹脂。岩玫瑰樹脂的氣味特殊,具有琥珀、龍延香「源遠流長」感,它不像一般樹脂味道較沈重,反而有股輕盈的「濕」意,是潮潤泥土上的苔蘚氣味,也像熟甜的李子在下過雨後,多了層次複雜的氣味,彷彿日本庭園的「幽微」美感,令人意想不到又大開眼見,難怪是調香師愛用的武器。

641.jpeg

樹脂類的精油都擅長療傷止痛。許多精油都能止血,如茶樹,或單萜烯類(絲柏、檸檬等),而岩玫瑰強大的止血功效,特別擅長處理血肉模糊的棘手狀況。他能讓皮膚緊縮、消除眼周細紋,適用各種皮膚黏膜的再生與回春,岩玫瑰與乳香是埃及豔后的兩大愛用品懷孕後期若子宮過早收縮,岩玫瑰能穩住並安撫,也就是安胎。它也與蒔蘿、羅馬洋甘菊並稱三大兒童必備油,適用小朋友的各種病毒感染疾病,如百日咳、破傷風、腸病毒、輪狀病毒、口腔病毒感染等,用純露或精油都可。岩玫瑰複雜的多分子,非常適合對付複雜頑強的病毒,具有「撥亂反正」的力量。所以可用來處理多發性硬化症,這是種自體免疫疾病。身體裡的免疫細胞錯亂發瘋,改去攻擊自己神經細胞的髓鞘,就像電線的絕緣層被老鼠咬掉而短路,使神經訊息無法正確傳導,導致肌肉無法正常收縮舒張,終至全身肌肉萎縮僵硬。岩玫瑰抗病毒的作用強大,但更重要的是能恢復正確的訊息傳遞,抑制症狀持續惡化。

岩玫瑰堪稱是「佛洛伊德」的知音人,多分子結構形成的全面性,比較容易觸碰人類那隱晦的潛意識領域,進入大腦邊緣系統以啟動不同區塊的記憶、逐漸釋放情緒。因為是漸進式地層層剝解,每次使用CT5都會出現不同的反應,或許會感到混亂,甚至特別容易做惡夢,但這是重新整理潛意識的開端,從內裡慢慢剝解進而影響全面。

⓷ 黑胡椒 -  piper nigrum :突破傳統,創意泉湧

黑胡椒精油的組成結構很獨特,是單萜烯(激勵神經傳導物質以因應外界變化)倍半萜烯(連結內在自我)兩者臂力相當的雙分子結構。有別於CT3是以不變應萬變,CT5是對內外的變化都同樣感受敏鋭,也就是化被動為主動,以自己的眼光來界定這世界,以自己的節拍讓眾人起舞。因為我是指揮,所以能勇敢去冒險,不被世界吞噬。黑胡椒帶著冒險與改革的能量特性,以想像力與創造力構成點石成金的能力,把看似單調重複的乏味生活,變得精彩有趣、別具滋味。黑胡椒所含的醚類(放鬆)和含氮化合物(能動性),讓黑胡椒的氣味更豐富外,也加深了冒險犯難的勇氣。

原生地是印度西南部馬拉巴海岸,品種有超過上百種,在古代黑胡椒非常珍貴等同於貨幣。黑胡椒是一種攀爬行植物,能長到10公尺高。但別因攀爬行徑就看低它,誤認它是只能依附別人的寄生蟲!要知道攀爬植物可是個「借力使力」哲學探險家!它往往也具有「扭轉乾坤」的能量特質,香草就是一例。植物插枝就了會長根,黑胡椒的攀爬短根又叫冒險根(非寄生的證明),能幫自己適應新地形,找到落腳的新天地。這種能量特質很適宜新移民者,或海外探險家使用。不過黑胡椒非常難種,人工栽培得要全年無休地呵護照顧。它喜歡潮濕環境,卻又怕泡水、怕季風,遇雨天得為它加棚架、穿雨衣。喜歡長在空地,但也要時時去修剪,是很需要得到關注的植物,跟岩玫瑰很不同。

1932_P_1477964893318.jpg

葉形彷彿隨時敞開心胸的無邪模樣,穗狀花序,果實有如串珠,由綠色逐漸轉成黃、紅色,最後再轉成黑色。但因芳香分子都在外皮,轉黑時香氣多已逸散,失去風味,所以綠色果實的階段就要一串串手工採下。先沉睡一晚讓香氣發酵,再曝曬約一星期,使水分蒸乾,自然一粒粒分開,果皮緊縮變黑,才能賣到市場。白胡椒則是先浸泡在流動水池7~10天,讓果實脫離莖幹,再曝曬3~4天讓外皮脫離而成。所以白胡椒的香氣不如黑胡椒,但辣味較重,市場不會有白胡椒精油。

黑胡椒22280683.png

黑胡椒能補充身體陽氣,促進發熱排汗和癱瘓、昏迷者使用。也能讓精神懈怠、老是沒勁的人增強活力,不讓生命出現「褥瘡」,因為疲憊、濕冷產生的疼痛,或者缺乏活力造成各種慢性問題,也都很有效。是有名的減肥精油,適合作敷體,外用對眼睛好。也能強化性機能(壯陽)。其實就是讓心態活潑,對生命產生樂趣,願意新嘗試。黑胡椒敏感地要求生存條件,是充滿感知能力的植物,使用黑胡椒精油後,也讓人的身體對環境變化更敏鋭。

⓸ 熏陸香 -  Pistacia lentiscus :隨時保持機動性,進退有據

漆樹科(常會流出樹脂)有兩位親戚,東方品種的「黃連木」,又叫「中國熏陸香」;西方品種的「熏陸香」,又叫「乳香黃連木」。熏陸香,產於地中海型氣候區。高約2公尺的灌木,外貌剛強,葉片如皮革般有韌性,開稻米般的紅色小花,結紅色小果。從枝幹滴出的透明樹脂有如小淚珠,乾燥後則像晶瑩剔透的玻璃珠,有別一般樹脂的濁重感。當地傳說是異教徒受羅馬人迫害,熏陸香樹看了不忍而流下淚晶,從神話的背後寓意,看出熏陸香富有高貴與同理的特質。

熏陸香在地中海型氣候區都可生長,但唯有長在希臘奇歐島(Chios)上的熏陸香才會流出樹脂,這座島的氣候好、陽光足,表面是石灰岩、地底則是火山岩,是外表貧瘠乾裂、內裡潤澤豐富的土質。這裡的熏陸香長得特別粗大,一棵樹可切10道切口,採回樹脂後再挑選跟沖刷。

熏陸香-2.jpg

熏陸香氣味像絲柏,古希臘人拿來治胃痛,美白牙齒。羅馬人的牙籤適用熏陸香木材做的,熏陸香樹脂可說是人類最早的口香糖,能強健牙齦、保持口腔衛生。據說熏陸香還可以吸收膽固醇,幫助消化。熏陸香本身是很濃烈的,卻擅長化解其他重口味食物的濃膩感。因為除了己身的凝練特質外,大根老鸛草烯能帶來出污泥而不染的氣息,這種來自希臘日光的純陽風味,能讓人放下重擔,所以熏陸香是重口味或油炸食品的最佳拍檔。把熏陸香加入橄欖油中,適合搭配海鮮。磨成粉,可做成熏陸香口味的蛋糕,甚至蛋糕上還點綴一顆晶瑩剔透的熏陸香樹脂。

熏陸香-3.jpg

熏陸香精油含有少見的大根老鸛草烯,具有抗腫瘤潛力。英國研究顯示熏陸香可抑制並殺死幽門螺旋桿菌,能有效治療胃潰瘍。消化道內襯黏膜中有大量的神經傳導物質受體,因此受情緒影響很大。外來細菌只是導火線,核心問題其實是生活經常緊繃僵硬、腸道黏膜也不夠健康。熏陸香不僅能抑制細菌,更能激勵神經傳導物質來強化腸胃粘膜,「雙管齊下」,所以是從口腔到肛門整個消化道系統的最佳保養用油。此外,也很適合競賣或遲滯問題,如靜脈曲張、痔瘡、攝護腺問題等,能讓遲鈍疲乏的部位增加活力。

熏陸香含有松油萜(檸檬烯跟松油萜都具有陽光氣息),晶瑩剔透的樹脂,像是「太陽的顆粒」(grains de soleil),能讓人打開心門、穿透烏雲、品嚐陽光。也帶來「葉綠素」般的轉化能力,無論外能環境多麼沈悶冷黑,都能從環境中吸收溫暖及陽光,並轉換為內在的快樂,把生命的金光都涵養其中。就如胃潰瘍,多源於生活緊張慌亂,無法定時作息,熏陸香特別適合生活「兵荒馬亂」型的人,可以穿透慌亂。在內在建立屬於自己的節奏與秩序。源於這生活型態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如層出不窮的皮膚異常、脫皮、龜裂、痔瘡等,也很適合。

⓹ 貞潔樹 -    Vitex agnus castus :以欣賞包容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

貞潔樹生長在地中海區。拉丁學名「Agnus」為希臘文「貞節」之意,古時僧侶多在修道院裡栽種。喜歡生長在水邊,同時需要充足陽光,具有「陰陽調和」的能量特質。花為紫色,藥用植物開紫花多對神經系統有安撫作用。果實為棕黃色,成熟後轉深褐色,精油或錠片多是由成熟果實萃取。雖也可用葉片蒸餾精油,但單萜烯含量較低,品質較差。

貞潔樹被稱為女性最佳用油,其實並未含任何類似雌激素或類黃酮的成分。雖然尚有許多未被分析出的微量成分,但最重要功效還是來自單萜烯。在所有針對女性機能的精油中,貞潔樹是唯一影響黃體酮,而非雌激素者,女性機能問題多來自雌激素過高,乃與黃體酮的比率失調。黃體酮從女性30歲之後開始流失,40歲後流失的劇烈程度與速度,都遠高於雌激素。但貞潔樹並非直接補充黃體酮,而是影響腦下腺間接調節黃體酮(影響腦下腺、抑制FSH促濾泡成熟激素、增進LH和LTH分泌以促進黃體形成),再與雌激素達成平衡,因此沒有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腦下腺面對強勢的外來軍團,而導致錯亂)。當然,男性也可以使用。

貞潔樹-2.jpg

對黃體酮的穩定作用,不管是黃體酮過高或不足都適用,在排卵後的高溫期使用,特別有效,如果搭配迷迭香使用效果更佳。可治療各種女性機能問題例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更年期後不再產卵,仍可使用貞潔樹影響腦下腺,來間接調節黃體酮,能有效舒緩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歇斯底里的情緒等。懷孕初期(前3個月)使用貞潔樹可以安胎,幫助受精卵著床。但3個月之後不建議使用,因會提前刺激乳腺,然而此階段並不需要通乳,但如果這時使用也不會有不良影響。產後使用有助哺乳。

貞潔樹的作用強大,又無致癌性,懷孕期哺乳期都可安心使用。但處理女性機能問題是需要時間的,至少要使用3個月以上,乃月經調理荷爾蒙的基本週期,複雜問題更得要使用半年到一年半,遵照自然療法的使用原則,連續使用3週,休息1週。貞潔樹有這麼突出的功效是來自「陰陽調和」的能量特質(喜歡水和陽光),所以才能化繁為簡,輕易解決兩股複雜力量間的平衡。貞潔樹能使人處於「胸有成竹」狀態,很有想法、很有生產力,不會兵荒馬亂、歇斯底里、失心瘋狂。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 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

 

arrow
arrow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