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每一個必須完成的工作中,都存在著有趣的元素,找到了樂趣和節奏,那這份工作就是個遊戲 ......歡樂滿人間 >

最近小艾在半夜睡得正香甜時,會突然發生腳抽筋😖的狀況........ ,小腿一陣劇痛、僵硬、緊縮,把我硬生生在香甜的夢境拉回現實(疼痛😩),每次都持續30秒到1分鐘左右........有時左腳、有時右腳;偶而左右兩腳輪流發作,現在小艾儘管在睡夢中都會察覺即將抽筋狀況而馬上讓小腿放鬆、按壓穴點、伸展腳背,這樣就會很快恢復了,究竟為何會抽筋ㄌㄟ ?

如果您也跟小艾一樣有抽筋困擾卻始終無法解決就可以看看小艾的文章唷😚.....

抽筋.png

抽筋:

所謂抽筋指的是肌肉突然而猛力的收縮,而導致肌肉劇烈疼痛的現象,會持續幾秒到幾分鐘,抽筋的原因包括肌肉疲勞、身體脫水、電解質失衡、血液循環不良及神經損傷,這也是為什麼長時間運動、睡覺睡到一半,或一個姿勢固定久了容易抽筋。

👣抽筋的原因:

抽筋.001.jpeg

1. 電解質失衡,睡到一半腳抽筋:有些老人家水喝太少、利尿的茶卻喝太多,因爲身體機能退化、新陳代謝速度變慢,也可能在半夜因為身體相對脫水或電解質失衡而抽筋。另外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引起的末稍神經病變、腰椎功能退化、坐骨神經退化、洗腎或尿毒症造成神經性破壞,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導致夜眠抽筋的機率增加。

2. 壓力大、疲勞:如果疲勞過度的話,很容易出現抽筋的癥狀。主要是人休息不夠,肌肉長時間工作,不僅大量消耗肌肉內糖原的能量儲備,還會產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謝產物。人體內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在一起,就會誘發抽筋的現象。

3. 寒冷:冬天,要注重保暖。寒冷是誘發抽筋的一個很常見的原因。低溫會使得血液循環變差,所以半夜棉被沒蓋好或是冷氣、電扇直吹腳,受到寒冷的刺激,人的腿部肌肉就會強烈收縮,出現抽筋現象。

4. 運動後、大量流汗:當我們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的肌肉收縮太快,而放鬆時間又過短,從而造成肌肉的收縮與放鬆時間難以平衡,就容易引起小腿痙攣。當運動時間過長,運動量大,出汗也很多時,若沒有及時補充水分、鹽分,體內的液體和電解質就會大量流失導致代謝的廢物堆積,肌肉局部的血液不循環,就會容易發生小腿抽筋。

5. 骨骼異常:脊椎側彎容易使脊椎兩側肌肉力量不平衡,就容易發生單邊肌肉抽筋。骨折手術後的患者,可能因術後復健造成局部肌肉過度使用,也會容易抽筋。

6. 缺鈣:這裡說的鈣,可不是說骨骼缺鈣,骨骼缺鈣,是骨質疏鬆,這裡缺的,是血液中的鈣,它與鎂、鉀、鈉等離子保持一定比例時,使神經、肌肉保持正常收縮和舒張,所以如果缺鈣也有可能引發抽筋的狀況。

🌴 預防抽筋的6對策:

抽筋.002.jpeg

🌿 補充營養素:若你每天都有夜間抽筋的困擾,可以多多補充鉀、鈣、鎂等營養素,或是在睡前補充檸檬酸鎂。

▸含鉀食物:香蕉、芹菜、蕃茄、芭樂、奇異果等。

▸含鎂食物:紫菜、綠色蔬菜(蘆筍、綠花椰菜)、堅果(腰果、杏仁)等。

▸含鈣食物:奶類(牛奶、優酪乳、乳酪)、黃豆類(豆腐、豆干)、芥蘭、木耳等。

🌹 側睡:當我們仰睡的時候,腳踝會伸展,肌肉就會鬆弛,加上棉被壓在身上,更容易造成抽筋。不妨改成側睡,並蓋上不那麼厚重的棉被,或許能改善肌肉抽筋的問題。

🍀 睡前伸展、按摩:睡前按摩最重要的就是伸展。首先先盤坐,然後其中一隻腳向外伸直,同側的手也伸直把腳尖往自己壓,或是用毛巾套住往自己拉,另一隻腳也是一樣。此外還要記得伸展小腿,可以站著想辦法讓小腿有拉扯的感覺,伸展一陣子後再用手輕輕按壓小腿肌

🍊 泡腳:把腳放進裝溫熱水的水桶內泡腳,水位最好高過腳踝上三吋(四指寬的高度)。溫熱水有助於血液循環,養成泡腳的習慣不但能大幅降低半夜抽筋的機率,還能幫助放鬆入眠。熱毛巾熱敷也有舒緩的效果。

🎍穴道按壓:小腿後面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的穴道稱為「承山穴」。承山穴是小腿最粗的地方,平時按壓可以預防半夜抽筋,半夜真的抽筋時按壓此穴也有急救的功效。

🌷 雙腿墊高:抬高雙腿 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浮腫疲憊,不必特地購買足枕,使用枕頭、坐墊,甚至是毛巾皆可,抬高的高度以10~15公分為佳,以能夠自然、舒服入睡為佳。

※注意:超過15公分的話,會對腳跟的靜脈造成壓迫,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超過20公分以上,高血壓患者恐會引起頭痛。 

🍃 精油熱敷巾:將毛巾放入熱水,擰乾後滴上8-10滴精油,敷在疼痛部位。最適合抽筋、對付疼痛最有效的精油包含:薰衣草精油、馬鬱蘭精油、百里香精油、冬青精油、尤加利精油、羅勒精油。

ps...如何快速讓抽筋的小腿舒緩:如果是右腳抽筋,就用左腳按壓右腳小腿肚(承山穴),並盡量讓右腳腳背伸直,右腳小腿有被拉開伸展的感覺,這樣抽筋的劇痛感就會瞬間舒緩哦,效果非常好,您不妨試試看......,左腳抽筋時亦同。


 

🌻🌻🌴🌴🍁🌴🌴🍁🌴🌴🍁🌴🌴🍁🌻🌻

 

艾霺伊  愛 SPA ♨️  :芳香療法、經絡、美容美體、臉部刮痧、靈氣、NLP、Home-SPA、芳療手作、手作教學、芳香小物購購點擊進入療程首頁

 

預約電話 🌱 :0922025683 (請先來電預約,如療程中將不方便接聽您的電話,療程後會盡快與您聯絡,謝謝您😘

 

地址 🍁  :新竹縣竹北市三民路166-1號4樓(仁愛國中對面大樓)

 

Line ID:zoelogic (也可直接加小艾為好友,方便為您安排療程或線上諮詢☺️)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筋 預防抽筋 半夜抽筋
    全站熱搜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